李学成为前来参观的学生讲解_副本.jpg
2021年04月20日   第162期
祖孙三代守护烈士英灵传承革命精神
在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板张集革命烈士陵园,李文传、李学成、李杰祖孙三代守陵人初心不改,默默坚守,73年接力守护革命烈士墓园,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也为英烈事迹增添了最鲜活的时代注脚。2017年5月李文传、李学成、李杰“中国好人榜”。

      巍巍青山埋忠骨,一片红心守英魂。在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板张集革命烈士陵园,李文传、李学成、李杰祖孙三代守陵人初心不改,默默坚守,73年接力守护革命烈士墓园,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也为英烈事迹增添了最鲜活的时代注脚。

     

    李学成、李杰父子俩打扫纪念馆卫生

      一句承诺,老人56年舍命护英烈

      1948年10月,为解放凤台县城而牺牲的李振海等十多名烈士,被安葬在板张集西的一片田野里。部队首长临走时嘱托一直在此忙前忙后的李文传:“小李呀,这些烈士们多是远在他乡的人,你就算他们的亲人吧,要守护他们的英魂!”16岁的李文传含着泪,坚定地点了点头。

      当时的墓地就是一两亩地的荒滩,几个坟在上面,茅草长得很多,连路都没有。多年来,李文传坚持在墓地添土植树,精心守护,让烈士们安然长眠于此。春天,他修剪培土;夏天,他动员家人担水浇灌。成家后,他还带着子女一起守墓。面对村民们的不理解,他丝毫不以为意。

      2004年3月,71岁的李文传老人溘然长逝,风风雨雨的56年里,他不忘嘱托义务护墓,一直到生命的尽头。在病重弥留之际,老人拉着儿子李学成的手,反复叮嘱:“这些烈士都是我们的亲人,一定要好好地守着、护着,不论社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每年的清明节都得去上坟,别忘了代我给烈士们磕个头!”老人去世后,被安葬在离烈士陵园不远的地方,继续守护着英雄。而烈士陵园里,专门树立了一块李文传老人义务守墓事迹的碑刻,供后人瞻仰、凭吊。

    李学成、李杰父子俩为烈士墓培土

    李学成在办公室内学习历史知识以更好宣传革命烈士事迹

      矢志不渝,子孙护墓薪火相传

      一份嘱托,一句承诺,三代守信践诺!带着父亲的承诺与临终嘱托,李学成接过了守护烈士陵园的接力棒。原先烈士陵园土地面积较小,清明节前来瞻仰烈士的人越来越多,旁边地里庄稼常常被踩踏,村民们对此颇有意见,李学成知道后主动拿自家的2亩2分地与他们调换。每年春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李学成都会带领一家人到烈士墓前为英烈们燃上一柱香,敬上一杯酒,像祭拜祖先一样告慰英雄们,这一特殊家训也就一直传承至今。

      爷爷的承诺,父亲的坚守,虽然年幼的李杰对守护烈士陵园的意义还不太理解,但从小的耳濡目染使他对烈士们更多一份崇拜与敬重,在他幼小的心里埋下了红色的种子。

      2014年春节,大雪纷飞。李学成在护园过程中,一不小心摔了一跤,损伤到后脑,曾一度昏迷不醒,通过抢救才捡回一条命,他怕自己无法继续完成守陵的重任,便把李杰喊到病床前,郑重地把这份嘱托交付给儿子。

      身体渐渐康复后,李学成又重新接起看守陵园的责任,让儿子外出打工补贴家用。李杰既心疼父亲,又牵挂陵园,只要有时间,就会回来帮父亲一起看守烈士陵园,帮父亲减轻一些工作压力。

    李学成为纪念活动调试设备

      排除万难,革命烈士安息长眠

      1958年全国开展大范围的平坟运动,李文传挺身而出,烈士的坟没有被平掉。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乡亲们没有柴烧,有人要去扒棺材,李文传及时制止,烈士的墓地没有被破坏。后来,因墓地地势低易积水,他带着几个儿子连干4天,挖了一条排水沟。为了方便人们前来扫墓、祭奠,李文传用架子车从200米开外的地方取土垫路,修出一条通到烈士墓的路。

      2004年,在凤台县新四军研究会的努力和帮助下,板张集烈士陵园几经扩建,发展成一个占地12亩,拥有树木花卉约10万棵,集路、桥、亭、林、门、碑、雕、馆于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面积扩大了,前来祭扫的人也越来越多,难免会留下一些垃圾,给管理带来麻烦。为了让陵园干净整洁,李学成白天清理卫生,晚上就睡在陵园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剪枝、修叶、除尘、擦拭。陵园内的巍巍石碑、苍松翠柏,见证了三代守陵人的执着与忠诚。

    李学成为前来参观的学生讲解

      每年清明都是李学成父子俩最忙碌的时候,维护陵园秩序、讲述英雄事迹、打扫陵园卫生。虽然一度累到嗓子都说不出来话,父子俩还是非常热情细致的做好服务、讲解等工作。在他们心里始终抱着一个信念,再苦再累也要把烈士们照顾好,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那段峥嵘岁月,明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缅怀英烈,崇尚英烈!

      亲眼见证陵园的变化,对革命烈士的事迹了解越多,李杰就越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自己要做的不仅仅是带着使命和责任守护好这些烈士墓,更要饮水思源,使英雄精神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