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萍在养殖厂房查看牛犊情况.jpg
2020年05月26日   第22期
高利萍阜阳市
迎着挫折前进 逆着阳光重生
高利萍,女,1979年1月出生,界首市田营镇姜楼村人,现为姜楼村高庄圆梦家庭农场负责人。她曾是一名贫困户,患慢性肾衰竭,独自抚养三个孩子。成功脱贫后,高利萍致力于公益事业,成立了“雨鑫慈善基金协会”,资助11名留守儿童;创建圆梦家庭农场,帮助周边5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2019年3月,高利萍入选“中国好人榜”。

      高利萍,女,1979年1月出生,界首市田营镇姜楼村人,现为姜楼村高庄圆梦家庭农场负责人。她曾是一名贫困户,患慢性肾衰竭,独自抚养三个孩子。艰苦创业、成功脱贫后,高利萍致力于公益事业,成立了“雨鑫慈善基金协会”,资助11名留守儿童;创建圆梦家庭农场,帮助周边5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2019年3月,高利萍入选“中国好人榜”。

      不离不弃,她为孩子们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

      2002年,22岁的高利萍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走进了婚姻殿堂。但是,冰冷的现实却击破了她的梦想,她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在深圳,高利萍给她起名“雨鑫”。

      高利萍还没来得及享受初为人母的喜悦,就发现这个孩子“与众不同”。医生告诉她,雨鑫患有先天性婴儿痉挛症,几乎没有办法根治。她东奔西走寻医问药,一年多的时间,巨额的医药费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无奈之下,丈夫背着她偷偷把孩子丢弃在深圳火车站,高利萍报警后,疯了一样到处贴寻人启事,最终在火车站旁一栋废弃的大楼里找到了被拾荒老人照顾了三个多月的小雨鑫。当她看到蓬头垢面的雨鑫,放声痛哭了很长时间。

      丈夫的行为让高利萍伤心欲绝,她毅然决然地离开了丈夫,带着女儿回到了界首。

      从深圳回来后,她经常奔波着给孩子看病,同村的人看她一个女人带着孩子生活很艰难,给她牵线介绍了新的对象。

      2012年,她走出了之前婚姻的阴影,开始了另一段新生活,生育了一对双胞胎儿子,这给她贫困的生活增添了些许亮色。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4年,高利萍被诊断出患有慢性肾衰竭,刚燃起的希望又被冰冷的现实扑灭,丈夫一句“谁生的孩子谁带走”,让她无奈地结束了第二段婚姻。她只好带着三个孩子和前期看病欠下的20多万外债,一起回到了田营镇的娘家。

      无论多么艰难,她从未想过把孩子送人,走到哪里,她把孩子带到哪里。她想给孩子一个正常的怀抱和温暖的家,哪怕这个家里只有妈妈,但妈妈亦是“爸爸”,也是家里的顶梁柱,也能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拨云见日,她终于看到未来的希望

      “那天下午,是我有生以来最难忘的下午。虽然现在我的生活已经有很大改善,但想起那个下午,我仍然悲痛欲绝。”

      一个两次离婚又身患重病、欠有外债的女人,带着三个需要照料的孩子回到了娘家,这在当地很少见,总觉得村民背后不知道怎么说道自己,这使她天天以泪洗面,不敢出门,逐渐萌生了轻生的念头。

      那天,她偷偷溜出去买了一瓶农药,回家后把农药藏在了床铺里,她母亲到房间里给孩子冲牛奶的时候,闻到一股浓重的农药味,在一阵乱翻下,她母亲找到了那瓶农药,母女俩放声大哭,听见哭声的父亲赶忙跑进来,看到眼前的情景,一把打翻了那瓶农药。两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和想要轻生的女儿,想到他们的艰难处境,抱在一起痛哭了起来……

      经过这件事后,高利萍告诉自己一定要振作起来,不能倒下,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年过半百的双亲需要尽孝,下有三个幼年的孩子需要照顾。

      2015年,经过其本人申请、两评议、一公示、一公告,高利萍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孩子多,她不能出门打工,便想通过养牛增收致富。可是养牛要有启动资金,望着一贫如洗的家,高利萍想到通过贷款获得第一笔启动资金,而“两免”扶贫小额信贷最高只能贷到5万元,远远不能满足养殖场的需要,要是申请创业贷款,需要有固定工作的国家在职人员来担保,田营镇党委书记知道她的遭遇后,非常支持她,主动做了她的担保人,帮她贷到这笔30万元的养殖启动资金。

      脱贫致富,她成为村里的“领头雁”

    高利萍在养殖厂房查看牛犊情况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她成立了圆梦家庭农场,丢下书本十余年后,她又开始重拾书本学习养殖技术,就这样她开始了自己艰辛的创业之路。

      她说:“我不能就这样当个穷人,我知道只有自己努力奋斗才能摆脱贫困,才能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2016年7月,养殖场建成后,她引进了7头牛犊,依靠自身钻研掌握的过硬技术和镇村包点干部的帮助,经过短期育肥后出栏,首次盈利2万元。看到希望后,高利萍又引进30多头牛犊,扩大了养殖规模。

      2017年初,她又流转了村里160亩土地,其中40亩用于育肥养殖,120亩用于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2017年底,养殖场存栏量达60头,出栏量高达300头,扣除饲料、人工等各项成本,净盈利27万元,实现了高质量稳定脱贫,并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模范代表。

      在自己脱贫的过程中,她发现有不少五保老人和高龄贫困户增收困难,她就想着用托管的形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她免费为村里的五保老人和高龄贫困户家庭购买牛犊,并用自己的养牛技术免费帮他们养殖,“这样的话,他们既不用费力养牛又能坐收养牛的收益,就能安度晚年了,”高利萍说。

      她给贫困户们算了一笔账:“一头6个月龄的牛犊市场价在8000元左右,养殖8个月后可以卖1.4万元,除去2000元饲料成本,一头牛可以挣4000元。同时,政府还按照存栏量给予养殖户每年3000元的奖补资金,只要管理得当,养4头牛当年就能脱贫。”短短一年多时间,她的养殖场从最初的4头肉牛发展到现在的30多头,其中就包括10多头周边贫困户寄养在农场的肉牛和种牛。

      现在,她的圆梦家庭农场已经与23户贫困户签订了托管协议,其中种植14户,养殖9户,由家庭农场提供牛舍、饲料、技术管理及防疫指导。加上在农场就业的贫困户,她已经帮助5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心怀感恩,她用公益回馈乡邻

      日子越来越好,孩子也一天天地成长起来,高利萍开始琢磨着如何帮助别人。

      她看到村里有不少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父母常年不在家,就萌生了成立慈善基金会的想法。后来,她用女儿的名字,成立了“雨鑫慈善基金协会”,用于资助留守儿童。目前,她已固定资助11名留守儿童。她每年都给这些留守儿童送书包、棉衣。同时,她还与界首市公安局心理专家联系,每年给这些孩子上两到三次心理辅导课。

      高利萍说,“虽然我现在能捐助的钱不多,但是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留守儿童,让他们的童年不再与孤独为伴。”

      今年6岁的高九龙就是高利萍资助的一名留守儿童,父母离异后,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家里经济非常困难。今年正月初九是高九龙6周岁生日,那天,高利萍带着一个大蛋糕和自己家的三个孩子来给高九龙过生日,弥补了这个留守儿童最大的缺憾。

      “我长这么大,爷爷奶奶从来没给我过过生日。”高九龙说,前几天,他和两个同学闹了矛盾,而且还挨了打。高利萍得知情况后,及时与那两个孩子的家长联系,并告知了高九龙的家庭情况,希望他们今后能和睦相处。生活中,高利萍是高九龙除了爷爷奶奶之外最大的依靠,她经常带着高九龙去赶集,答应他以后每个生日都会陪他一起度过。

      前段时间,在田营镇集贸市场发生了这样感人的一幕,65岁的赵秀芝老人突发急性腹痛,倒地不起。正在赶集的高利萍见状后,立即用三轮车将老人送往界首市第一人民医院,并在老人的儿女赶到医院之前垫付了6000多元医药费。

      “这位老人有160多斤重,我背着她上楼下楼做各种检查,最后诊断出十二指肠穿孔。”高利萍说,当时,她没有多想就做出了帮助老人的决定,应该说是一种本能。遇到这种情况,其实,每个人都应该伸出援助之手,给予这位老人力所能及的帮助。

      逆风成长,做新时代的女性

    荣获魔豆妈妈一等奖

      2018年,高利萍的圆梦家庭农场成为田营镇就业扶贫项目示范基地,并申报了“绿色生态种养循环经济项目”。已建成占地面积2000平方的一期育肥养殖厂房,二期占地面积1200平方的西门塔尔繁育基地正在兴建,三期计划投资的熟食深加工项目正在谋划中。她把种植的120亩农作物所产生的秸秆制成混合饲料养牛,将牛产生的粪便经过发酵增加土地肥力。

      谈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时,高利萍自信地说:“我最终的心愿是可以结合一期、二期、三期,延伸产业链条,向‘农家乐’、‘休闲采摘’、‘土特产销售’等方向推动项目发展。同时,将圆梦家庭农场的肉牛养殖和屠宰、熟食包装、粮食作物的精深加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线上线下双向销售,拓展销售渠道。”“我在网上了解到,日本有一家牛肉,在世界上非常有名,我也想打造一个脱贫户专有的牛肉品牌,让全世界都知道我们中国的脱贫户牛肉。”

      迎着挫折前进,逆着风雨成长。高利萍始终告诫自己,不要因为目前的成功和荣誉而自满,人生是一个不断超越自己、实现不可能的过程,要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独立自强、勇敢向上的女性,常怀感恩之心,继续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

      点评:

      高利萍自强不息、淳朴踏实,带着三个孩子,从贫困户到致富能人,再到热心公益事业的创业带头人的艰难历程和故事,让大家看到了一个代表界首人民热情、奉献、坚强、勇敢的新时代独立女性形象。(阜阳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