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10828359170164188_副本.jpg
2021年09月09日   第216期
黄俊宿州市
带养父出嫁感恩舐犊之情
黄俊,女,汉族,1992年1月出生,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向阳乡苏圩村人。多年来,黄俊无怨无悔地伺候卧病在床的养父,精心护理、细致周到,带着养父一起嫁。充分彰显了“你养我小,我养你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2020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命运多舛:柔弱的双肩撑起“拼接”的家 

      今年29岁的黄俊,成长在特殊的家庭。她和妹妹都是“父母”收养的孩子,全家四口人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用村民的话说,是个“拼接”的家庭。

      1992年,姐妹俩进入黄现杰、霍秀英夫妇家时,都还是嗷嗷待哺的婴儿。为了给孩子买奶粉,黄现杰夫妇毅然卖掉了耕地的老黄牛,也是全部家当。孩子的尿布湿了,碰到阴雨天一时干不了,黄现杰夫妇就捧着尿布在火炉旁用烤干,再塞进自己的胸口,用自己的体温捂热了,然后才垫到孩子的身上。就这样,姐妹俩在百般呵护下一天天快乐成长。

      “小时候和小朋友一闹别扭,人家就会说,你不是你爸妈生的。可是,在我的心中,不管是不是亲生,我的养父母就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妈妈。”黄俊说到这,眼里噙满泪花。

      16岁那年,是黄俊最伤心的日子。她永远都忘不了养母临终时那不舍的眼神。拉着妈妈已没有温度的手,黄俊一边流泪一边握起拳头,心想:“妈妈已经走了,还有年迈的爸爸和年幼的妹妹。我一定要撑起这个家。”

      为了给养父分担压力,只有16岁的黄俊走上了外出务工之路。经过几年的辛勤工作,她还清了母亲去世时欠下的债务。

      为了让妹妹过得更好,她首先选择了在家赡养父亲,让妹妹找个好婆家。2009年,在黄俊的操持下妹妹出嫁了,从此,黄家只剩下黄现杰和黄俊,父女俩相依为命。

      为了能陪伴父亲,她决定不再外出务工,在家一边干农活,一边在农闲时打零工,补贴家用。她说:“爸爸给了我一个温暖的童年,我也要让他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衔环结草:尽孝养父感恩舐犊情 

      2014年,黄俊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政府扶持,家中生活有了起色。但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7月17日,76岁的养父因大面积脑梗,突然晕倒,手术后,生活不能自理。在黄俊的精心照料下,养父可以坐上轮椅。可好景不长,养父一个多月后突然病情加重,从此成为卧床不起的“植物人”。

      在养父住院的日子里,黄俊来回奔波在医院和家之间共计600多个日日夜夜。俗话说:百病床头无孝子。可黄俊无怨无悔,甚至跟着护士学习专业护理。一位护士长由衷地夸她:“你和专业护士之间,就差了一本执业证书的距离。”

      养父从医院回家以后,黄俊的工作量更大了。每天,黄俊都要为养父擦洗、换衣、熬药以及端屎倒尿,下地干活时,每隔半小时都要回家照料一次。入睡前,她在床前放上小闹钟,每晚闹醒自己四五次,就是为了怕养父深夜出意外,多年来从没睡过一个完整觉。

      黄俊还买来了豆浆机、榨汁机等,为养父制定了一套营养食谱。黄俊说:“为了爸爸,我什么都舍得。越长大越明白,什么都可以等,但爱亲人这件事真的等不了。”

      由于养父陷入半昏迷状态,黄俊喂水喂饭时,需要不断地轻轻呼唤,每喂一口饭都要花费十多分钟。这样的场面,日复一日,反复上演。

      “爸,你虽然和我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在我的心中,你就是我的亲生父亲,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和你做父女。”黄俊的QQ空间里留下了这么一句暖心话。

      特殊嫁妆:带着瘫痪的养父出嫁 

      “我不要彩礼,不要嫁妆,不看家境,只有一个要求,不能撇下养父,我要带着养父一起嫁。”到了女大当嫁的年龄,她只提出一个条件,面对这个条件,许多人望而却步。但黄俊却说:“没有孝心和爱心的人,条件再好,我也不嫁。”

      前一段时间,在外务工的青年孙猛听说了黄俊的事迹,十分感动,从别人那里要了黄俊的微信号,主动发去信息:“你一个柔弱的女孩子,独自撑起一个家,真的很不容易。我愿意为你分担,我愿意给你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

      这以后,孙猛每次回村,都抽出两天时间帮助黄俊照料老人,给老人翻身、擦洗、喂饭,从无一句怨言。有一次,老人的大便拉在床单上,孙猛一声不吭地换掉床单。这些,黄俊都看在眼里。

      “你的父亲就是我的父亲,我愿和你一道,照料他一生一世。”孙猛对黄俊说。小伙子的真心换来了黄俊的芳心,两人终于走到了一起。如今,孙猛每月打工之余都全身心照料黄现杰老人,一家子其乐融融。

      “我现在就想多陪陪父亲。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做爸爸的女儿。”黄俊说。

      不忘初心:回报社会勇当防疫“急先锋” 

      2020年春节过后,黄俊看到村里抗疫一线人员十分辛苦,疫情防控物资消耗很大,便在家坐不住了,她辗转反侧,寝食难安,她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给了我无私的关爱和帮助,让我家脱了贫,我不能忘了党和政府的恩情,现今国家有难,我也应该站出来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说干就干。在照顾好养父的同时,她自费购买了大碗面、牛奶来到村疫情防控指挥部,主动要求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连日来,黄俊拿起一摞宣传单,一叠排查表,深入到苏圩村小黄庄,挨家挨户散发宣传单,逐户填写排查登记表,并宣传新冠肺炎预防的相关知识,告诫村民尽量减少出门,不能集体聚餐,同时宣传疫情的严重性,用两天时间走遍小黄庄96户人家。

      喉咙沙哑了,但她仍未停止入户的脚步。

      与此同时,她还率先到村口疫情防控劝返点协助工作,登记往来车辆信息,测量往返人员体温,劝导人员非必须不出入,每天忙得不可开交。

      坎坷的境遇磨练了黄俊的意志,岁月的流逝见证了黄俊的坚韧。奉献不分大小,在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中,黄俊诠释着孝心爱心,回报着党和国家。这位善良的农村姑娘,勇敢的冲锋在疫情一线,用人间的大爱诠释着生活的真谛;用孝老爱亲这盏不灭的明灯,照亮了生命的归途。(宿州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