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webp.jpg
2021年10月12日   第229期
侯传宇亳州市
几十年来,这家三代人都坚持做一件事
年近七旬的他几乎每日都会拖着蹒跚的脚步,在儿媳的搀扶下,拄着拐杖,带着一块抹布和一个马扎,爬上数十级台阶,来到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辉山烈士陵园。他总会将园里的墓碑擦拭干净,把花圈整理齐整,然后坐在马扎上回忆过往。这位老人名叫侯传宇。这看似单调的守陵扫墓工作,侯传宇已经坚持了37年。

      在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有这样一位老人。 

      年近七旬的他几乎每日都会拖着蹒跚的脚步,在儿媳的搀扶下,拄着拐杖,带着一块抹布和一个马扎,爬上数十级台阶,来到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辉山烈士陵园。他总会将园里的墓碑擦拭干净,把花圈整理齐整,然后坐在马扎上回忆过往。这位老人名叫侯传宇。这看似单调的守陵扫墓工作,侯传宇已经坚持了37年。

      视频来源:新华社

      辉山烈士陵园始建于1945年,是为纪念新四军第四师第十一旅300余名烈士而建。埋葬在此的新四军烈士,牺牲时最小的只有16岁,最大的不过30多岁。 

      那时,侯传宇的父亲侯小臣是新四军的交通员,看到新建的烈士陵墓遭到日伪军的破坏,便决定留下来为烈士守陵。 

      儿时的侯传宇,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对新四军保家卫国、舍身为民的光辉历史熟稔于心。 

      辉山烈士陵园。图片来源:新华社

      1984年,侯小臣临终前将30多岁的侯传宇叫到身旁。侯小臣对侯传宇说:“新四军十几岁的战士都能保家卫国,上阵杀敌,牺牲在这里,咱们要为他们守陵扫墓。” 

      父亲的话感动了侯传宇,他暗暗下定决心,要在这里坚守一辈子! 

      侯传宇正在擦拭墓碑。图片来源:新华社

      每天打扫两次陵园,是侯传宇必做的功课。侯传宇的家距离陵园500米左右。37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每日天刚蒙蒙亮的时候,侯传宇就开始了他的打扫工作。 

      从大路到陵园有一条长200米,宽4米的路。每一天,侯传宇都要仔仔细细地清扫几遍这条路。此外,陵园里面的墓碑,他都要挨个擦拭。 

      侯传宇正在整理花圈。图片来源:新华社

      侯传宇回忆说:“父亲守墓40年,一开始没有任何补助。后来国家给我父亲发工资,从2块、3块、5块、10块,后来涨到30多块钱。他身体不行了,就把守墓的责任交给了我。” 

      侯传宇刚开始守墓的时候,8年没有拿过一分钱,他始终记得父亲临终前的嘱托。 

      “以前就我一个人在这里,没有管理人员,也没有解说员,这里就和我的家一样,有人来扫墓,我就为他们讲解,没有人比我更熟悉这里的故事。如今,政府每月给工资,也招募了六七个专业解说员,守护陵园的事更需要坚持下去。”侯传宇介绍说。 

      “我们为烈士们守护一片净土,又能算什么呢?就是不拿一分钱,我也要继续守下去!等将来有一天自己不行了,也要让儿孙继续守着!”侯传宇说。 

      侯传宇带着儿媳刘红丽(左)一起来擦拭墓碑。图片来源:新华社

      2020年,侯传宇得了脑梗。手术后,虽然恢复得不错,但腿脚还是不灵便。那段时间,他就让家人用三轮车载他去陵园。下了车,侯传宇总会拄着拐杖,在陵园四处看看。“习惯了,每天不来看看,心里像缺点啥一样。”侯传宇说。 

      如今,在家留守的儿媳刘红丽接过了守陵的接力棒。刘红丽在辉山红色旅游中心工作,正在学习如何接待游客和讲解英雄故事。“我想像父亲一样,向游客讲解发生在这里的英雄故事,把这个事做下去。”刘红丽说。 

      刘红丽正在清扫烈士陵园。图片来源:新华社

      “墓碑就是烈士的颜面,不能有灰尘,不能让英雄蒙灰。”侯传宇动情地说。现在,虽然有了儿媳帮忙,但他依旧会时常来到烈士陵园,静静地坐着,看着青山如黛,看着游人如织。 

      侯传宇。图片来源:新华社

      2021年7月 侯传宇入选“中国好人榜”